快速订房

入住日期
退房日期
房间数
住房专案
义兴吊桥
《赛德克·巴莱》彩虹桥-义兴吊桥
2017-12-05

藏身角板山20公尺下的神祕隧道

战备隧道

推荐指数:★★★★✰

 

角板山位于大溪区东南方大汉溪的上游,海拔636公尺,隶属桃园市复兴区,四季气候温和,享有‘台湾卢山’的美名 。

在角板山西南侧的“角板山公园”里,首先映入眼帘的,就是枝桠相连的翡翠拱门;这是当年蒋公与夫人手植的两棵合抱榕树,又名“夫妻树”。

因为地理位置较高,可以从这里远眺溪口的台地地形和石门水库,景色优美、加上树种丰富,拥有北台湾面积最大的梅树林,是夏天避暑、冬季赏梅的好所在,景色优美,有如中华民国先总统-蒋介石先生浙江奉化的故乡,所以在这里设置了行馆(旅游时的住所),展示过去和先总统-蒋介石相关的生活文物与历史照片。

角板山行馆一旁有一条战备隧道,这个地下20公尺的角板山战备隧道建于西元1963年,深入山体40公尺处凿掘高5公尺、宽4公尺、长20公尺的战备指挥所,与高10公尺、厚2公尺的混凝土掩体碉堡,还在两侧各凿挖长40公尺的隧道进出,在隘口装设20公分厚的防弹铁门。

西元1995年桃园市政府将行馆开放让民众参观促进观光。过去隧道内长年潮湿,造成陈设器物老旧损坏、故事失味,桃园市府观旅局于2016年重新活化历史空间,并设置适宜身高120公分小朋友互动的动物兵团雕塑外,还在隧道内增加3D壁画彩绘,有部队校阅军演、战备指挥所、与北横风光等主题故事。沿着彩绘铁轨缓缓步行,沿途能够看见角板山周围的田野风光以及北横公路的开拓历史;进入中央指挥所之后,墙壁上尽是手工绘制的3D壁画,游客可享受不同的乐趣及拍摄角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