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訂房

入住日期
退房日期
房間數
住房專案
義興吊橋
《賽德克·巴萊》彩虹橋-義興吊橋
2017-12-05

藏身角板山20公尺下的神祕隧道

戰備隧道
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✰

 

角板山位於大溪區東南方大漢溪的上游,海拔636公尺,隸屬桃園市復興區,四季氣候溫和,享有『台灣盧山』的美名 。

在角板山西南側的「角板山公園」裡,首先映入眼簾的,就是枝椏相連的翡翠拱門;這是當年蔣公與夫人手植的兩棵合抱榕樹,又名「夫妻樹」。

因為地理位置較高,可以從這裡遠眺溪口的台地地形和石門水庫,景色優美、加上樹種豐富,擁有北台灣面積最大的梅樹林,是夏天避暑、冬季賞梅的好所在,景色優美,有如中華民國先總統-蔣介石先生浙江奉化的故鄉,所以在這裡設置了行館(旅遊時的住所),展示過去和先總統-蔣介石相關的生活文物與歷史照片。

角板山行館一旁有一條戰備隧道,這個地下20公尺的角板山戰備隧道建於西元1963年,深入山體40公尺處鑿掘高5公尺、寬4公尺、長20公尺的戰備指揮所,與高10公尺、厚2公尺的混凝土掩體碉堡,還在兩側各鑿挖長40公尺的隧道進出,在隘口裝設20公分厚的防彈鐵門。

西元1995年桃園市政府將行館開放讓民眾參觀促進觀光。過去隧道內長年潮濕,造成陳設器物老舊損壞、故事失味,桃園市府觀旅局於2016年重新活化歷史空間,並設置適宜身高120公分小朋友互動的動物兵團雕塑外,還在隧道內增加3D壁畫彩繪,有部隊校閱軍演、戰備指揮所、與北橫風光等主題故事。沿著彩繪鐵軌緩緩步行,沿途能夠看見角板山周圍的田野風光以及北橫公路的開拓歷史;進入中央指揮所之後,牆壁上盡是手工繪製的3D壁畫,遊客可享受不同的樂趣及拍攝角度。